城市地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承担省城市地质工作方案和城市地质工作标准的编制;推进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地质调查,打造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典范;开展城市群基础性综合地质填图并开展综合研究。为城市发展和治理提供基础资料,为提升智慧城市水平提供地质支撑,为社会公众参与和了解城市建设提供途径。

    一、完成全国六大试点城市地质调查——广州城市地质调查

    “广州城市地质调查”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广州市人民政府针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地质问题合作开展的基础性、应用性地质调查项目,也是全国六个城市地质调查试点项目之一。

    项目于2006年3月正式启动,2010年底全面完成。项目紧贴广州城市规划、建设和安全的需求,以现代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在断裂构造、地质灾害、地质资源、垃圾处置场优选区划、绿色农业等重大地质环境领域开展了不同精度的调查和研究工作。

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广州亚运场馆建设、南沙地质灾害防范和治理、广州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的应急防治和规划、广州市北部水系建设西航道引水首期工程建设、高铁、地铁的选线等城市规划、重大工程建设与安全防护中,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安全效益。充分体现了地质工作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的科学价值。项目研究成果为广州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了重要的地质平台。

     试点广州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的实施,打造了多学科协同、多单位合作的典范,打造产学研结合的典范;拓展了对城市地质学理论的新认识,为在全国开展城市地质调查提供了示范,同时也为在类似地区全面开展城市地质调查提供了示范。

    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我省城市地质调查全面开展

    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目标,发挥城市地质技术引领作用,在支撑省自然资源厅颁布《广东省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5)》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广东城市地质试点工作。

    一是稳步实施省城市地质工作专项。开展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安全利用评估”,积极推进“广东省城市地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二是大力推动试点城市启动城市地质调查。谋划承担了“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和“江门市新会区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积极参加“广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承担了“广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增城县、派潭幅、永汉幅)”;积极协助省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推动惠州、佛山、河源、清远清城区等市区城市地质调查试点。

    三是编制了《广东省城市地质调查技术要求》等系列制度文件,积极组织技术培训,为属地地勘单位提供技术指导。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广州越秀区东环路6号大院10号 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联系电话:020-8766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