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青春力量 投身强国伟业

作者:马莉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贡献青春力量     投身强国伟业

——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史有感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民族危难之际,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拉开了青年运动的帷幕,此后青年运动一直与国家前途生死攸关,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国青年运动紧紧跟随着党的号召,充分发挥着先锋队和生力军的作用,为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中国青年善于接受先进思想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马克思思想开始在中国传播。当时的先进青年从这场革命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新希望,逐步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马克思主义者,其代表人物是李大钊等。随着先进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学习和宣传,他们所组织的社团也开始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的活动内容。这使中国先进青年对共产主义的实现有了初步的认识,为在中国建立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做好了重要思想准备。

二、中国青年甘于奉献青春

1949年,新中国诞生,各行各业、各处各地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宏伟事业。在党的号召下,广大青年用热血和青春装扮美丽祖国。一时间,“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垦荒、‘上山下乡’、学习雷锋”等青年运动广泛开展起来,在政治、科技、文化、劳动等多条战线上相继涌现出大量优秀青年,有力配合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中国青年勤于艰苦创业

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适时而生,邓小平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青年里掀起了极大的震动,改革开放为广大青年提供了驰骋的时代舞台,从“新长征突击手”到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成为了推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稳步发展的重要推手。

四、中国青年勇于肩负使命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机遇和挑战并存,当代青年更要勇于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凝聚砥砺前行的蓬勃力量,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成为青年追梦路上的永恒主题。

作为地质青年,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和嘱托,继续弘扬地质“三光荣”精神,用脚步丈量大地,用专业寻找宝藏,继续书写新时代地质人的荣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地质力量。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广州越秀区东环路6号大院10号 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联系电话:020-8766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