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省地调院荣膺“第八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9  点击数:-


2022年“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省委宣传部命名65个集体及个人为第八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省地调院荣膺“广东省第八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省地调院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始终立足公益服务之本,充分发挥地质技术优势贯彻落实省局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积极承担省局服务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中的相关项目,内容涵盖防灾减灾、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多元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切实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地质主业强服务,初心不改善作为。省地调院牢固树立主业工作“一盘棋”意识,全面推进地质工作服务资源保障能力。围绕自然资源“两统一”管理职责,我院积极开展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矿产遥感监测、广东省行业规划编制等,以扎实的地质工作为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巩固提升资源保障作贡献。围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双区”建设,我院实施开展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安全利用评估”“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江门市新会区城市地质调查”等项目均以优秀评价通过成果评审,并建立完整的调查方法和工作体系,为同类型调查工作树立范本,为全省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起引领作用。

地质抗旱纾急困,公益找水润民心。潮州市饶平县大埕镇是省局的对口帮扶镇,因近年持续干旱导致近450亩垦造田晚造水稻插秧灌溉用水告急,亟待抗旱找水的支援力量。根据省局领导指示精神,由省地调院牵头与其他局属单位共同完成本次抗旱找水打井工作任务在接到任务后,我院领导班子闻令而动、迅速响应,许汉森院长靠前部署,当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工作方案。我院迅速牵头组建起一支20人的综合性地质找水团队,并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奔赴一线。在历时近40天抗旱找水打井奋战中,团队成员不讲条件与待遇,克服多种客观困难,最终实现6口开采井建设,每日允许可采资源量合计1580立方米,水质均符合农田灌溉水标准,为近300亩垦造田晚造水稻及时插秧提供应急灌溉水源,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不误农时,正常开展耕种劳作。

地质赋能“硒”望路,乡村转型产业兴。由省地调院物化探室组建的全省第一支“富硒土地资源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队”,主导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聚焦我省富硒优势土地资源调查与应用,切实把地质科技优势及调查工作成果转化为服务当地民生新发展的强大动能。服务队创新运用“基础调查+专题研究+公益服务”模式,主导成立“省科协天然富硒联合体”,指导成立富硒合作社及注册富硒品牌;积极推进并完成广东首批“富硒标准”编制与发布;建立广东首个天然富硒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设计富硒交易平台等;研发富硒大米等系列天然富硒农产品。我院的多项地质调查成果切实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指导,有力推动特色农业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露峥嵘。

地质文化结硕果,社区服务显担当。省地调院始终发扬地质“三光荣”精神,把地质文化建设与连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让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得到传承、时代价值得到创新。我院职工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共同治理当中,参与社区环境保洁、为老年居民免费理发、集体参加无偿献血等。尤其是在广州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我院积极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构筑起坚实的防疫堡垒。当本土疫情偶有反复时,职工积极响应倡议、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至今已完成5批次共20余人次的抗疫志愿服务,在长效的服务中与社区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沟通机制,获得多方的好评。

荣誉是鞭策,奋斗是职责。省地调院将继续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积极引导我院职工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发展中提升主业服务质量、办好民生普惠实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广州越秀区东环路6号大院10号 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联系电话:020-8766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