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院全力支援粤北地区地灾应急抢险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虽然洪水退去了,但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连续强降雨导致的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不容忽视。”广东省环境地质勘查院(下称环境院)高级工程师张泳雄说,“特别是天气转晴后,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极易发生、风险极高”。

    今年6月以来,广东“龙舟水”汛期持续强降雨,各地地质灾害险情频发,粤北地区接连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环境院积极响应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地质局党组的号召,充分发挥防灾救灾技术支撑作用,先后派出3个专业应急工作组11人奔赴韶关仁化、南雄和清远阳山等地,协助当地开展地质灾害防御及应急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627091116.jpg

 


    6月22日,环境院迅速响应,积极落实省地质局党组的指示精神,院长尤永春亲自部署,接到指示命令后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了技术力量的抽调安排和出征动员。当晚,由党员张泳雄同志带领的第一个地灾应急工作组从广州出发,并于晚上11点抵达韶关市仁化县。

    在当地政府和自然资源局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组23日一早就顺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27091046.jpg

    在仁化县大桥镇古洋村河背组,工作组发现该滑坡前缘已强烈上涨鼓裂,滑坡后缘出现了连续贯通的弧形裂缝,研判该滑坡为大型到特大型滑坡,要求滑坡体影响范围内15栋居民楼人员马上撤离,建议部署专项监测工作,对滑坡进行综合治理。“这里是居民密集居住区,一旦发生灾情,将直接导致居民楼内人员伤亡。”在仁化县丹霞街道山塘村32-35号住宅区,张泳雄指着前面的滑坡风险点说:“我们向县政府建议,要求滑坡影响范围内的居民立刻撤离,清理堆积在滑坡体中部堆放的砖块、水泥块,封堵滑体产生的地面裂缝,滑坡区外侧设截水沟,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并加强日常巡查,尽快开展滑坡治理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627091111.jpg

 


    6月23日早上,第二、第三工作组也分别由庄磊和莫国浩带队从广州出发,奔赴韶关南雄和清远阳山。经过两天紧张工作,第二工作组详细勘查了南雄市珠玑镇泰源村两处滑坡点和珠玑镇梅岭村一处地面塌陷点,并提供了地灾治理方案。同时,对澜河镇和百顺镇的3个地灾点进行了隐患排查,基本查明了坡面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发育程度、形成原因、造成的损失和威胁对象等情况,并提出了初步的防治建议。第三工作组巡查了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茶坑村委会东风村小组丁家傍、大崀镇琵迳村松新村、大崀镇联峰村、大崀镇坑塘村委会禾里冲小组和大崀镇派出所等5个隐患点(风险点),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处置意见。

    截至6月25日,环境院3个地灾应急工作组总共调查地质灾害30余处,指导处置灾险情20多起,成功预警避险9处,避免人员伤亡80多人,避免经济损失约100万元。目前,环境院3个工作组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环境院)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环境地质勘查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9号地质大厦
电话:+86(20)3765 4440 传真:+86(20)8766 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