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映新副局长出席龙川县24个镇地质灾害精细调查试点工作项目设计评审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点击数:-

9月2日至3日,受省自然资源厅委托,省局组织召开龙川县24个镇地质灾害精细调查试点工作项目设计评审会。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穗内单位(不含花都区)及评审专家在广东地质大厦参加现场评审,穗外单位通过视频会议参加评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映新出席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局环境部、财务部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评审专家包括来自省地环总站、省地灾协会、局属地勘单位的12名技术专家和4名财务专家。会上,各承担单位依次介绍了项目设计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区地质环境背景、工作部署、工作方法、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等方面。经技术专家和财务现场质询,24个镇地质灾害精细调查试点工作项目设计全部通过评审。其中,地灾中心、地质三队、地质七队、佛山局、二九三大队等单位的项目设计最为突出,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同时,专家组对个别原则通过的项目提出了专业修改意见,并持续跟进落实。

会上,厅地勘处罗娟副处长指出,该项目是省领导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我省地质灾害精细调查的试点示范性项目,责任重大。一是要坚持高标准要求。各承担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单位的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把好项目质量关和进度关。二是要加强技术指导。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地质局适时开展项目技术指导答疑、质量及进度现场抽查等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三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以及保密工作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拧紧责任链条、压实责任体系,确保责任传导到基层末梢。

卢映新副局长指出,项目设计是项目实施和验收的重要依据,也是项目能否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完成的关键一步。此次评审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此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此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谋划的民生任务。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切实为广东全面铺开地质灾害精细调查提供先行经验和示范效应。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会后,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消化吸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思路,尽快按要求修改完善项目设计,及早组织实施。同时,各单位要加强资源共享,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领头羊”作用,协助省局一体化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要加强技术、质量、安全管理。各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广东省乡镇(街道)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要求》和本次评审的项目设计,倒排工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按时完成项目任务。同时,各单位要注重加强党建引领和文明施工,把此项目打造成精品项目、样板工程。

据悉,7月29日,《广东省乡镇(街道)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要求》和《广东省龙川县地质灾害精细调查试点工作总体实施方案》通过了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受省自然资源厅委托,由省地质局组织局属14家地勘单位具体承担龙川县24个镇试点任务,由河源市人民政府指导龙川县人民政府全力做好协助配合。调查工作以镇为单元组织实施,项目成果将在2023年汛期前全面投入使用,切实为龙川县“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提供依据。

(环境部)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