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质局召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4月13日,广东省地质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总结全局第一季度生产经营工作,分析当前地质工作形势,找出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为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打好基础。局长胡建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祥主持会议。

    胡建斌强调,今年是新地质局组建第一年,全局要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半年、以半年保全年的思路研判形势、抢抓机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狠抓生产经营,确保年初地质工作会议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局机关要定期下发局属各单位经济数据快报,在全局范围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发展氛围。局属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分析本单位经济运行情况,针对全年的目标,特别是发展方面的任务,认真谋划、认真思考,采取行动、真抓实干,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对于下一步工作怎么干,胡建斌要求,一要聚焦“怎么看”,准确研判地勘行业发展形势。总体来看,地勘行业发展形势有喜有忧,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从挑战方面看,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问题,直接导致输入性通胀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等现象,从各单位第一季度经济指标和6个代表单位发言来看,各单位经济工作也都面临不小的挑战。从机遇方面看,为实现稳增长目标,国家开展了逆周期调节,大幅度增加政府专项债,新增了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废弃矿山修复治理项目和山水林田湖草中央资金项目;为减轻投资压力,省市各地也加大了基础设施投资;今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将产生一批地勘行业检测项目。局属各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握成拳头、形成合力,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参加全省大型项目建设。二要紧盯“怎么干”,着力促进地勘项目提质增效。一是抓项目,主要抓新承接项目数量和金额、在建项目完成量、已完成项目资金回收情况等。二是抓管理,要抓成本管理,做好成本核算,不断提高利润率;要抓现场管理,一级抓一级,抓好项目现场的安全、形象、质量和效益等。三是抓质量,要充分认清省直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身份定位,牢牢把握质量是生命线的根本原则,时刻坚守“没有质量,一切为零,效益也不牢靠”的经营理念。四是抓队伍建设,要结合新的发展形势,重新梳理组织架构,选拔优秀骨干人才,放在重要岗位历练,不断培养储备后备人才;要完善绩效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要坚决摒弃等靠思想,全力以赴抓发展,在其位、谋其职,把队伍带出精气神。五是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局属各单位特别是驻穗单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相关规定,防患于未然。

    刘文祥通报了全局地勘单位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和矿产地质、环境地质实施情况以及全局地勘企业清理整顿前期工作的主要成果、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针对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加强项目成本控制,切实提高单位经济效益;二要建立健全债权债务控制机制,防范化解资金风险;三要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做到精准施策;四要加强资金管控,支出量力而行。

    会上,地质四队、核工业地质局测绘院、有色地质测绘院、装备中心、二九二大队、有色局水文地质队分别作了发言。局总工程师,局办公室、发展部、矿产部、环境部、工程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经营工作的领导,局属各单位经营部门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局属各单位所属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测绘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新街大道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