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青春 十年测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广地测绘心向党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大赛一等奖


十年青春 十年测绘

黄  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岁华诞,而我与测绘的故事要从十年前说起。2010年夏天,我怀着满腔热血走出了象牙塔,在前往广州就职的列车上,我把祖国从北到南的万千景象尽收眼底,峰峦叠嶂、阡陌交错,那起起伏伏是我见过最曼妙的曲线,我不禁为我即将要从事的职业感到骄傲。测经天纬地,量祖国山河,我即将成为一名平凡又光荣的测绘人。从此,我将用我的青春来谱写这祖国的大好河山。

    那年我21岁,初出茅庐恰好赶上所在部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高明区航空数字摄影测量DLG生产与南岭成矿带、武夷山成矿带1:2.5万地理底图编绘项目,部门领导本着“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的理念,让我结合自身强项,选择加入自己较为感兴趣的一个项目,可无论是数字摄影测量DLR生产还是地理底图编绘,都需要作业人员具备扎实的地形判别和表达能力,以及丰富的地形图比例尺转换和缩编经验,面对实际的项目生产,我才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储备远远不足以应对,理论要联系实际,得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尝试和摸索。那时的我不敢向周围的老同志请教,害怕自己能力不足不被同事们所接纳,只好静静的呆在办公室角落。部门一位老党员看出了我的焦虑和不安,主动上前亲切的跟我拉起了家常,随后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向我一一介绍了在场的同事,逗得大家开怀大笑,这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使我之前紧张焦虑的情绪瞬间得以拨云见日,深深感受到这个集体对我的善意。接下来的工作里,部门的老同事们不吝赐教,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毫无保留的向我分享自己积累多年的技术经验,对我提出的问题都耐心解答,使我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工作节奏,跟上了项目的进展。我人生中首次参与的两个测绘项目均获得了省部级优秀测绘工程奖,胜利的喜悦如一颗美好的种子洒在我的心间,就这样,我的测绘梦华丽地开篇了。

    2011年,受测绘院老党员的鼓励,我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希望加入党组织,进一步学习和发扬我院老一代党员同志敢为人先、刻苦钻研、不吝赐教的先锋模范精神,为今后来到测绘院的年轻人带来温暖和帮助。可要达到合格党员的要求,仅仅完成本职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我需要更多的付出与担当,2012年,我主动请缨独立组织承担怀集县土地变更调查任务。

    那年我23岁,完全没有组织策划经验的我,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调查项目心里万分忐忑,难以想象领导会把这样一个重要又紧急的任务交给一个行业新人,而这样的信任使得我不能退缩,可全面组织策划测绘项目岂能一蹴而就,技术设计就是首当其冲的难题,与上学时写作文不同,技术文件有其特定的编写方法和技巧,需要逻辑缜密,指代明确,用词专业、条理清晰,各项指标均要参考相关标准规范,并结合项目特点进行设置,一应附件、附表的格式均需慎重考量,我已经想不起来自己是怎么胡乱拼凑了几十页作为初稿交给技术负责审核,只记得他看完我的初稿沉默了好一阵子,那时我满脑子都在想象在沉默后的劈头盖脸,但事实并没有“狂风暴雨”,等技术负责反应过来,只是冲我嘿嘿一笑,让我再反复斟酌梳理逻辑,为了不影响其他工作,我们约定周六再一起讨论。周六本该是技术负责休息的时间,我一早来到办公室,却发现技术负责早已坐在办公桌上,见我来了,笑脸盈盈的递给我一杯水问到:“你的技术设计琢磨出什么心得了吗?”,我顿时脸一红,琢磨了这么久,仍然毫无头绪,我没敢吭声。随后技术负责便向我讲述了他多年前学写技术设计书的真实事例,原来专业如他,也曾为了写技术设计经历过屡试屡败,屡败屡试的狼狈,想到这里我不禁笑出了声,霎时打破了原本凝重的气氛,技术负责见我心情放松了,才把话题拉回我这本设计书存在的问题,并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技术负责从整体到局部,从标题、段落,细致到用词和标点符号,几乎逐字逐句对我的设计书进行评定、解释和修正,耗时虽长,但确实犹如醍醐灌顶,使我茅塞顿开。解决了技术设计的难题,我很快又被下一个技术难题难倒了—数据建库,数据建库是一项高精度、精细化的工作,点、线、面等各类要素的空间坐标系、分类、分层、编码、精度、拓扑关系和属性均需要万无一失,哪怕一个节点或者一符号表达不规范,数据库就无法通过质量检查软件,由于没有相关经验,我吃了不少苦头,只能笨鸟先飞,在寒冬腊月里常熬到凌晨四五点,面对电脑无助流泪,害怕第二天各级领导和省检查组会通报工作进度。最后,党支部从其他完成任务的项目部中抽调出技术精英,组成变更调查技术咨询和服务小组,对我承担的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过程虽然曲折,但我最终按时完成了数据建库工作,也在这个项目中积累了项目设计、管理、数据建库等工作经验。

    接下来的几年里,我又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土地调查确权登记、测绘应急、地图编制、地籍调查、测绘4D产品的生产以及城市更新改造基础数据调查等多个领域的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渐成长为一名可以独立担当测绘工程项目的测绘青年。

    那年我28岁,经院党委批准,我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意味着从今天起,我被赋予了更多的义务,从此我要与党组织一心,面对责任,带头奉献,决不逃避。

    此后,我积极投身测绘地理信息保密管理和宣传工作,在党支部的鼓励和支持下,多次主持区域性测绘法宣传活动,协助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利用多种途径呼吁社会各界加强“主权意识”和“领土意识”,主动在学习强国等多个APP学习党规党章和中共中央新思想新战略,我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站位。十年测绘已经过去,在下一个十年,下下个十年,我依然会坚守测绘岗位,无悔奉献青春,勇往直前、砥砺奋进,不负党组织的培养,不忘测绘人的责任和初心。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测绘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新街大道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