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公益科普入村进校办实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省地质局党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学史力行,为民办十事”主题实践活动,制定为群众办“十项实事”清单,涉及防灾减灾、乡村振兴、便民利民、环境改造。其中,全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地质公益科普活动,深入群众,进村入校,促进群众生态环保、防灾减灾意识提升,用实际行动共建美好家园。

    在今年第52个“世界地球日”期间,省地质局积极协助各地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科普活动。地质六队与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在新会区小鸟天堂生态旅游景点,开展主题宣传,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布置岩矿石标本、散发宣传彩页、发放纪念品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呼吁群众从点滴做起,爱护地球,珍惜地球资源。现场气氛热烈,群众积极参与,详细了解地质学相关专业知识,提高了对矿产资源的认知程度,增强了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防灾减灾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清远市地球日活动主会场设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福堂中心小学。九四О地质队做好地灾科普知识“进村入户”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课堂宣讲及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演练。在村文化室、公告栏或显眼区域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并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为村民讲解防灾减灾的科普知识。在福堂中心小学,为学生们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课堂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以地质灾害基本知识、灾害识别、临灾判别、防灾避险为主,并播放地质灾害案例视频,增强学生防避地质灾害的意识。随后,在福堂中心小学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进行模拟地质灾害发生的应急演练。各部门密切配合,演练有条不紊,应急反应快速到位,应急救援处置有序,全体师生在简短时间内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佛山地质局积极协助地方职能部门做好地灾群测群防工作。深入到佛山市五个区以及镇街,开展了六场汛前地灾防治知识培训,共有近两百名群防群策员参加了业务培训。地灾防治专家重点围绕地质灾害基本知识、相关政策法规和群测群防工作要领等方面对相关人员进行全面、系统讲授,并现场答疑解惑,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培训,得到了有关各方的一致好评。

    地质二队响应地方政府部门需求,充分发挥地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揭阳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进行授课。助力当地地质灾害隐患汛前检查和风险普查等工作,提出地灾防治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参加了揭阳市自然资源局第三检查组对榕城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汛前检查,共完成3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稳定性、危害性以及危险性进行判断,提出临时处理建议,为后续巡查以及群测群防工作提供有关依据。对南澳县开展年度地质灾害隐患调查,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的变形特征,同时开展内外业整理调查,完成地质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系统信息录入,形成地质灾害数据集,按时按质完成地质灾害综合普查野外调查工作,提交报告成果。

    地质科普教育馆积极参与省自然资源厅和河源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专业技术人员向与会领导专家们详细介绍地球科学知识及科普馆藏品,积极主动宣传“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以自身行动保护地球家园、守护自然资源环境。参会人员被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惊叹,并针对展品与科普馆工作人员或身边的同事朋友开展积极探讨与互动。

  (广东省地质局)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测绘院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新街大道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