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应急专家技术队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为了应对地质灾害灾(险)情,中心成立了4个专家技术应急小组,参与全省重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技术支撑工作。每年4-6月“龙舟水”及7-9月台风带来的暴雨,容易引发大规模群发性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汛期,由中、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4个应急小组24小时待命,一旦有突发险情发生,接到命令,立即携带设备奔赴现场,争分夺秒开展应急调查、测绘,快速高效获取险情信息,为抢险应急决策和实施赢得宝贵时间。
  近年来,中心派出专家技术队伍200余人次、参与处置的灾害50多宗,范围覆盖全省。面对突发重大灾害,政府决策与专家意见方案有机结合,是政府能科学果断决策和采取有力救援措施的重要保障。在龙川县重大滑坡险情中,中心投入了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系统等一批先进仪器,在最短时间内收集了边坡现场各方位信息,为边坡的分析提供了详细、直观的数据资料,是我省应急抢险工作的一次多方法多手段的综合示范应用,险情得以成功解除,保护了73户378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广州市禺东西路突发路面塌陷应急处置中,中心根据地铁隧道勘探、设计等资料,利用三维地质建模分析软件,快速构建了塌陷区域的三维地质模型,为塌陷的成因分析、陷落人员的搜救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增城区金叶子酒店较大坍塌事件等全省各地的突发险情中,中心专家组提出了“临时支挡+  加强监测+快速探测”的方案,为快捷处置事故提供了有效建议。
  省地灾应急中心在重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面,拥有精湛的技术团队、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精良的技术装备,应急反应迅速、有责任有担当,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抢险专业队伍。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市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