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防汛大局,省地灾中心赴各地全力做好技术支撑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据广东省气象局信息,我省2022年5月10日至13日将面临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5月10日,省防总连夜召开全体成员会议,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对照应急预案的工作职责抓好各项要求的落实,各成员单位联合值守要到位,专家组要到位,立足于最不利的情况,细致排查防汛的安全风险,强化风险管控。

  会后,省应急管理厅,省地环总站,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从化区分局与省地灾中心立即启动技术支撑应急机制,由省地灾中心派出专业技术小组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技术指导。

  一、高度重视,快速组织技术人员赶赴“两厅六市”

  启动技术支撑应急机制后,省地灾中心党委立即对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技术支撑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组织10个专业技术小组共31人分别赶赴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地环总站)值班值守,陪同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部门赶赴广州、梅州、河源、惠州、汕尾、潮州等6市开展汛期地灾防御和应急技术指导工作。


图片13546874.png

省地灾中心专业技术小组陪同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部门赶赴6市开展汛期地灾防御和应急技术指导工作


  二、专家值守,为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调度指挥提供技术咨询

  省地灾中心应省应急管理厅邀请,从5月11日白天至5月14日白天,先后派出4位专家24小时轮班值守。期间,省地灾中心专家参加4次由省领导主持的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调度指挥会议,在应对次生地质灾害的防御和应急工作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咨询。


图片954354.png

省地灾中心专家参加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调度指挥会议


  三、坚守一线,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作为广州市增城区和从化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省地灾中心技术人员坚守一线,切实履行技术支撑单位职责,第一时间在原常驻6人的基础上加派6名技术骨干,组成6个专业技术小组下沉到增城区、从化区各镇街,与当地自然资源部门有效联动,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复查、24小时值班值守及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灾情险情信息报送等应急防治工作,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主力军作用,彰显地质应急人的责任担当。


图片46874385.png

省地灾中心专业技术小组在增城从化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复查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市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