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在广州召开<br/>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扎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东<br/>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伟中主持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5  点击数:-

  2月28日,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李希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推进污染防治、改善生态环境作为“1+1+9”工作部署的重要任务来抓,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东。一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扛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守护好广东的绿水青山,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二要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要求,准确把握目标方向,统筹处理好减污降碳、经济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扎实成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三要紧紧锚定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走在前列的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李希强调,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深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扎实推进能源绿色革命、产业结构绿色升级,从制度、技术、生活方式等方面协同发力、综合施策,走稳走实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二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流域统筹、城乡统筹、陆海统筹,推动江河治理向支流河涌延伸、黑臭水体治理向县域拓展、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向区域城乡均衡覆盖、海域综合治理向陆海统筹攻坚迈进,建设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三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深化工业、移动污染源和大气面源治理,推动空气质量继续走在前列。四要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长治长效,加快“无废城市”建设落实落地,科学做好受污染土地安全利用,推动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五要深入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在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上下功夫,在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监管体系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上下功夫,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手抓,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科技、财政、用地等支撑保障,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实施。

  王伟中表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按期保质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硬目标、硬任务。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加强污染源头治理,全力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快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机制,狠抓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体系、执法体系、责任机制,推动督察整改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谋划推进。

  会上播放了全省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片,副省长孙志洋宣读表彰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报,省领导向受表彰代表颁奖。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省领导张福海、叶贞琴、张虎、许瑞生、王曦、王志忠,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班子成员,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市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