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与省地质局联合举办2022年度广东省地质与海洋灾害综合防御演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领导关于“切实绷紧防大讯、抗大洪、救大灾这根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地质与海洋灾害防御能力,5月17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与省地质局联合举办2022年度广东省地质与海洋灾害综合防御演练。演练指挥部设在南沙(省海洋预报台),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云州担任总指挥,省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祥,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担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有关领导到场观摩。

  演练场景模拟了登陆我省的台风引发风暴潮灾害,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引发重大地质灾害险情。风暴潮灾害演练地点在珠海市,展示了技术人员在风暴潮过程中开展监测仪器巡检、风暴潮预警信息发布,以及灾情统计和评估等工作。地质灾害险情演练地点在茂名信宜市,全流程展示了厅局联合处置重大地质灾害险情过程,包括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与核实上报,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现场调查和排查;启动防范重大地质灾害联动机制,省级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赶赴现场协助调查和排查,联合会商;提出处置建议并配合政府做好应急处置等。

  余云州总指挥认为,此次演练达到了“反应迅速、处置果断、保障有力、防御有效”的预期效果,是一次增强防御意识、检验防御体系、锻炼防御队伍、提高临灾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地质与海洋灾害防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查找自身短板,把防御各项工作做的更细、更实、更具体。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严阵以待,打好汛期防御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防范重大地质和海洋灾害。二要总结经验,提高综合防御能力。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借鉴本次演练经验,加强地质与海洋灾害排查巡查、预警预报、临灾处置和宣传培训演练,提高综合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要加强协作,形成防御工作合力。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防范地质与海洋灾害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单位装备、人才、队伍优势,巩固联动响应、优势互补的防御工作局面。

  本次演练重点检验了三个能力:一是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质与海洋灾害防御指挥能力,二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技术支撑单位的协作配合能力,三是防范重大地质灾害联动快速响应能力。同时,此次演练凸显了三大特点:一是厅局联动,省自然资源厅统筹指导,省地质局全力配合,厅和局的相关下属单位通力协作,各施所长;二是多级协同,从基层的灾险情信息上报、监测预警,群策群防员的巡查核实,到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协同处置,全方位检验提升了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三是海陆统筹,是我省首次地质与海洋灾害全流程综合防御演练。

  此次演练由珠海市自然资源局、茂名市自然资源局、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省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省海洋预报台承办,省国土资源测绘院、省有色地质勘查院、省环境地质勘查院、省有色地质环境中心、国家海洋局珠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信宜市自然资源局参加演练。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地质局相关处室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观摩,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管理科室负责同志,省自然资源厅重大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测绘与监测专家组成员,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观摩演练。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九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东省东莞市万江街道水蛇涌盈丰大厦B座708
联系邮箱:dz9d@qq.com 电话:0769-22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