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块石头一生梦

作者:胡世煌  发布时间:2020-12-16  点击数:-

      一直奇怪曹总办公室那半块石头,丑陋的半块花岗岩石头。比中学时候高中课文读过的大作家贾平凹《丑石》中所描写的“丑石”还丑,贾平凹《丑石》中所描写的丑石是一块完整的石头,曹总办公室的这半块大石头,开裂的没有形状和规律,人家《丑石》充其量也仅仅是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谁也不去理会它。只是麦收时节,门前摊了麦子,奶奶总是要说:这块丑石,多碍地面哟,多时把它搬走吧。而曹总办公室这半块花岗岩丑石,却占据了本来就不大的办公室的整整一个角落,的的确确多碍事哦,名副其实真正的半块“丑石”。

      每次到曹总办公室都纳闷,本来就不大的好好一个办公室,为什么要让那么半块丑石占据,多煞风景,因为曹总是单位的老总,又不便多问。后来有一次,把一大箱岩心搬他办公室,那岩心稍带有粉土,担心弄脏曹总办公室,就不假思索地把岩心箱放在了那石头上,没有想到曹总的反应是那么强烈,有点近乎歇斯底里地大声吼道,“快把箱子从石头上拿下来,不要弄脏了石头”,我才知道,那石头是曹总的宝贝,一般不由别人去碰。在我看来,那半块花岗岩石头,不说补天无材,即使铺路都碍脚,那也算的上宝贝的话,满世界都是宝贝。

      因为来单位比较晚,不了解曹总办公室石头的缘由,好奇心促使我去打听,有人悄悄告诉我说,曹总办公室的石头可是有来历的呢,那是他当年广东地质学校毕业参加工作第一天跟师傅去工地采岩心时采回来的,在岩心风化强度判断时候,凭着课本知识,曹总认为是微风化的花岗岩,而师傅是老地质工人,凭经验说是未风化花岗岩,当时,曹总一个刚刚学校毕业的学生,意气风发,觉得自己有丰富的课本岩土知识,师傅没有进过正规的学校,判断不正确,尽管事实上,微风化和未风化的区别判断,有时候还是比较困难,但这件事最后证明师傅是对的,一毕业工作就摔了跟斗,给曹总上了人生的第一课,从此明白了地质工作经验的重要,这半块石头放在办公室是曹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工作中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而曹总办公室这半块花岗岩石头的另外一个缘由,据说是当年年轻小伙子时候,有热心的阿姨给他介绍对象,那阿姨凭着媒婆巧舌如簧的嘴把曹总美化的天花乱坠,结果,那女孩头次到办公室第一眼就看到了那半块丑陋的花岗岩石头,心里想着,木头抱久了都可以抱暖,这样喜欢石头如命的人,什么时候才能够把这活石头抱暖啊,又听别人说,“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野餐露宿的,细看原来是搞地质的。”,第一印象心里就凉了半截,那女孩回去悄悄赶紧告诉媒人,虽然自己不信传言说,“有女不嫁地质郎,一年到晚守空房。”,眼见为实,还是算了吧。听到媒人的回话,曹总没有气馁,工作中反而更加拼命,既然别人不理解,就要做的更加漂亮出色,让别人理解,不求别人感动,我充实,我自信,我自在。

      自从知道了曹总办公室那半块石头的来历,以及曹总对那半块花岗岩石头的执着,半块石头一生梦,一生的梦想和追求。后来每次去他办公室,我都会多看他办公室角落的那丑陋花岗岩石头几眼,理解那甘于寂寞的心情和安于寂寞的伟大。平平凡凡的一个地质工作者,没有显赫的家庭,有的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甘于奉献的内在涵养以及人格魅力。

      半块石头一生梦,如曹总一样,我们无数地质工作者,学习与工作,困惑和喜悦,青春的证明,青春无悔,默默奉献的伟大。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鹅岭南路101号办公楼 邮编:516008
联系电话:0752-2275709 传真:0752-2275824 E-mail:gddz7d@163.com 粤ICP备14038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