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点击数:-
       具有多年开采历史的大型国有铅锌矿山广东省连平县大尖山铅锌矿山已被评为省级“绿色矿山”并入库国家级矿山。目前,由于多年开采,资源枯竭,能否继续深部找矿成为一个迫在眉梢亟待思考的问题。
      上世纪80年代,为了开发矿山,上级从七队的前身七五六地质大队和七○三地质大队调集了100多人开展了连平大尖山铅锌矿的勘探大会战,通过三年的努力,交出了大型规模的铅锌矿山,2006年 2月原七五六队开展了储量核实工。找矿中心主任、支部书记王瑞峰同志当年刚走出校门,怀惴着梦想和热情参与了连平县大尖山矿山的地质工作,从此结缘30多年。一代又一代的地质人本着“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地质找矿为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的三光荣初心,勇于献身地质事业。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年轻一辈地质人,沿着先辈的足迹,继续砥砺前行,以“绿色矿山”为指导思想,重拾“三光荣”初心,为大尖山矿深部扩储而不断努力。矿山现有在职人员200余名,年生产矿石约7.5万吨,为企业创收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农村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也为地方GDP的增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年金秋十月鲜花艳,祖国诞辰笑开颜。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我们地质找矿中心主任王瑞峰带领团队在认真研究矿区以往地质资料后,精心编写深部找矿设计书,并经专家认证评审通过实施。以主任助理廖正国为组长的项目组年青地质队员立即奔赴“战场”。矿山地处深山老林,从连平县城出发到此约20公里。
      在积极与矿山领导沟通工作具体事宜后,便如火如荼开展测量、填图和指导坑道及钻探施工、编录及采样工作。每天拿着罗盘、地质锤和放大镜等必备工具,背着十几至几十斤的样品、标本徒步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山路,翻山越岭,时而烈日当头,时而大雨骤降,风餐露宿,奔走间隙摸一下身上,手心窝留下的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
      填图过程中,烈日炙烤着大地,路途遥远,队员们水喝完了,渴到嘴巴黏着分不开;饿到心慌腿抖也只能几块饼干将就了事;途经悬崖峭壁、遇到毒蛇、马蜂都是家常便饭;坑道工作环境相当恶劣,温度高、不通风、粉尘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烈日炎炎的日子,我们就起早,备足干粮天还没亮便上山;遇到毒蛇、马蜂,我们随身带着急救包,可以起到心里安慰的作用,万一被咬伤,也好做应急治,当然,希望永远都用不上这个急救包;坑道中温度高,粉土多,不通风,我们便光着膀子、带上口罩、与矿山沟通安排洒水降尘,安装通风设备,而下坑道时必须了解清楚哪个中段,什么时候要放炮,以便队员们提前进入安全避险洞。大伙都调侃说“今天工作完成了,又掉了2斤肉”。确实,坑道工作强度大,大伙就当减肥了。地质人以苦为乐的工作状态依旧。
      在矿山工作最大的遗憾是无暇顾及家人,“又打电话给家人”“你小孩叫你回去陪她玩喽”是同事们经常互相调侃的话;回到家里,家人的一句话“又出差回来”,更是道尽无数地质人的心酸。有人说,既然找矿那么辛苦,那么危险,这山头到处都是石头,随便装一袋就好了。然而,肩上扛着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却不允许我们偷懒。编录、采样获得的是第一手资料,是直接指导矿山找矿生产的最基础工作,只有更细心,更专心才能保证样品的质量。矿业的合理开发利用更是关乎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企业负责,我们全力以赴。
      作为地质找矿中心矿产勘查项目的重头戏,从中心领导到普通技术人员都非常重视大尖山项目工作。首先是成立党小组,由4位党员和1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旨在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同志们明确地质人的使命,勇当先锋,在工作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且开展了意义深刻、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 2019年8月29日,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矿山进行学习体验,深入生产坑道调查,并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同志们畅所欲言,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提出整改的方向,也纷纷就矿山的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其次,大尖山项目人员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按国标、行标要求认真进行,严格执行我队项目“三级质量检查”要求,做好自检、互检、中心检工作,工作内容全面,收集资料真实准确,已完成的生产年报编写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通过并获得一致好评。目前深部找矿增储工作正朝着光明未来前进。
      七队自成立以来评价了中型钼矿、中大型稀土矿和多项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等,交出一份又一份喜人的答卷。尤其在大尖山矿区各阶段工作中,翻山越岭、当“钻地鼠”——从地表钻入地底下500m生产坑道,指导坑内钻探施工,编录、采样,耳边萦绕的是风钻和地质勘探钻机轰窿声、切割机“丝丝”声的交替巨响。纵然有千险万阻,项目人员一如既往地完整收集所需的各项资料,用实际行动践行 “服务、先行、求实、奉献”的广东地质人精神,坚定不移地传承发扬地质人的“三光荣”精神,并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耳边回响起那首《勘探队员之歌》“背起我们的行囊,攀上那重重的山峰,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深入崎岖的山路,
入住低矮的房屋,
没有康庄大道,
没有高楼林立,
有的只是一座座陡峭的山峰和深入地下500m的坑道;
没有信号,
有的只是山林中孤独的鸟叫;
脸朝黄土,背朝青天,坑道工作“暗无天日”
苦涩的汗水,
不断地流淌着,
流淌着……
      大尖山项目一代又一代的地质人,用那勤劳的双手,为我们的国家找到那蕴藏在地底下的宝藏:铅锌矿、银矿......我们不懈努力着,也满怀期待锡矿的突破……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鹅岭南路101号办公楼 邮编:516008
联系电话:0752-2275709 传真:0752-2275824 E-mail:gddz7d@163.com 粤ICP备14038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