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人的青春在潼湖智慧区美丽绽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0  点击数:-
       9月23日~25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组织专家组对地质七队承担的“惠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程地质钻探”子项目进行中期质量检查。专家组高度评价项目的质量控制,认为项目三级管理体系完善,严格按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标准、规范及项目合同和实施方案施工。在地科院的指导下,实施过程中的质量体系运行正常。
“三光荣”精神是地质人的初心和使命
      本项目由地质七队地灾防治所的一批“80”后年轻地质人作为主力队员,项目质量控制能够取得较好成绩,与项目组成员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努力弘扬“三光荣”精神密不可分。为了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项目组成员牢记地质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的初心和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牢记“找矿立功(资源调查)”的神圣使命,勇于担当,奋力拼搏。项目所在地是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和潼湖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水网发达,蚊虫蚂蚁多,往往野外工作一天下来,队员们的手上、脚上都会留下蚂蚁“亲吻”的痕迹。项目工作恰逢7、8、9月酷暑雨季期间开展,为赶进度,项目组成员主动加班加点,见缝插针利用晴天窗口时间,很好完成了1:5万环境地质和工程地质钻探工作。队员们针对项目工作跨专业、多学科的特点,认真钻研学习,严格按照中国地质科学院要求,按主要城市群及经济区的水工环地质调查信息化录入要求,在各个调查节点上,精心填写各类表单,绘制地质图件。
“三光荣”精神的二传手
      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建设目标是要打造成成“广东硅谷”,作为惠州市“2 1”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城市发展核心区,惠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是中央财政安排的国家主要城市群和经济区基础地质调查项目,能够参与这一国家重要任务,是地质人难得的一次机会,也是驻惠地勘队伍的光荣。
      李伟荣同志自1991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惠州地区从事地质工作,是地质七队的副总工程师和地质灾害防治所副所长,不但专业基础扎实、工作经验丰富,而且洞悉地质行业发展动向。由于长期照顾因病行走不便的爱人,常常被同事们称为“老黄牛”、“模范丈夫”。地质七队党委知人善任,安排其为“惠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工程地质钻探子项目的负责人,作为该项目的领头羊和技术带头人,李伟荣同志克服种种困难,以个人的工作魄力和人格魅力,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发扬团结奋斗精神,亲自带领和培养项目组的年轻技术骨干,把项目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规范有序,从未因家庭事务影响项目的顺利进行。
       熊伟同志是一名在七队工作了14年的共产党员,担任项目副技术负责。作为项目组一群80、90后的“老大哥”,熊伟同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承担了大量的野外检查、指导、综合整理及技术研究工作。因项目实施期间恰逢广东的“桑拿天”,工作中汗流不只是常事,几次让这个高大的西北汉子几乎虚脱。为了全身心地投入项目工作,他在暑假期间将小孩送回青海老家让年迈的父母照顾,开学后又专门请钟点工照顾小孩。
        老地质队员的身体力行和传帮带,项目组的年轻同志天天看在眼里、默默记在心里,“三光荣”精神已经化为实际行动在悄悄地传递着。
潼湖生态智慧区里的“新时期游击队员”
        地质工作的主战场不是山就是水,地质队员被刘少奇主席誉为“新时期的游击队员”,男同志从事地质工作具有天然的性别优势。为了早日完成项目任务,项目组那群出生于80、90后的男地质队员“少年老成”、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承担了项目工作中最艰苦的地质调查和钻探任务。
       朱海宝同志长期从事水文地质工作,本次工作中,主动担任钻探编录组组长,项目实施期间,为了保证钻探作业不受影响和项目质量,基本未休一天,晚上还经常加班加点。大学同学来惠州出差想与他叙叙旧,由于正值项目中期质量验收,为了不影响工作,只好利用工作之余的晚间陪同学夜游惠州西湖,想尽一下地主之谊招待老同学也未能周全,地质队员建功立业、公而忘私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郑圣宝同志是一名多面手,大学毕业参队后积极肯干、刻苦钻研、热爱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本领,不管是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地质构造等地质本业还是计算机处理、大数据等行业前沿技术均很有心得,项目实施期间常常不厌其烦地为同事们提供帮组,年轻队员们不仅追求过硬的技术,还营造着团结合作、凝心聚力的工作氛围。
      卢星谕同志性格比较内向,工作从不讲条件,他爱人是一名医生,参加了惠州市的援疆工作,但因项目需要,他把两名幼子交给父母照顾,自己全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张棋豪同志是一名90后,工作粗中有细、虚心请教、主动请缨,从不担心自己承担的任务多、工作繁琐,配合组长完成了大量的表单录入及图件编制工作。
      这群年轻的地质队员,没有羡慕“理工男”西装革履坐在空调房敲键盘编程序的惬意和舒适,而是甘愿做一个“新时期的游击队员”,让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让潼湖生态智慧区留下地质人的智慧和足迹。
潼湖湿地的一抹中国红
       惠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成员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大家都“舍小家,顾项目”,尤其是李苗苗、冀英梅、张思桃、李晶四位女同志,充分发扬“女子能抵半边天”和“三八钻队员”精神,面对艰苦的野外地质工作,巾帼不让须眉,用柔弱的身子,勇挑工作重担,在潼湖湿地留下了一抹中国红。
       李苗苗同志是一名党员,担任地调一组组长,爱人在惠东县一所乡镇中学任教,夫妻长期两地分居,两家的老人因为年事已高无法帮其照看小孩,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把项目做好,她把小孩托付给保姆照料,自己一头扎入野外地质调查工作中,让地质队“女汉子”的风采在潼湖湿地熠熠生辉。
       冀英梅同志担任地调二组组长,在安排和做好小组任务后,因项目工作需要又毫无怨言地前往北京参与项目的其他技术工作,让惠州地勘人美丽的身影从潼湖湿地走向了北京首都。
       张思桃同志为了早日完成项目野外工作,积极争取同为地质队员的爱人的支持,其爱人古国敏同志承担了大量的家庭事务,解了张思桃同志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入项目工作中,让潼湖湿地留下了女地质队员飒爽的英姿。
       李晶同志身材娇小,从小在东北长大,要适应广东的高温潮湿气候其困难可以想象,但因项目需要,作为党员的她没有一句托辞,刚完成大队“环大亚湾地质环境调查项目”,未休息一天,立即转身加入到本次项目工作中,在潼湖湿地的朝阳中留下了一道美丽的剪影。
      “三光荣”精神依旧被年轻的地质队员们传承和发扬光大,并赋予了新的内涵。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地质七队地灾防治所的队员们服从安排,兢业工作,顾全大局的精神不正是 “守初心,担使命”的完美诠释吗?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鹅岭南路101号办公楼 邮编:516008
联系电话:0752-2275709 传真:0752-2275824 E-mail:gddz7d@163.com 粤ICP备14038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