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担当作为——我队筑牢地灾防治安全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4  点击数:-

  5月10至13日,江门市迎来今年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全市平均雨量为248.8mm,其中台山赤溪最大降雨量达到766.1mm。面对今年最强降雨极端气候,我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充足的准备、最细致的防范、最高效的协作,抓紧抓实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筑牢地灾防治安全墙,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有备无患

在气象部门对这次强降雨做出精确预报之后,我队闻汛而动,充分发挥江门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作用。队领导班子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立高效应急值守运转体系,5月10日印发《广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成立江门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服务工作组方案》的通知,主动靠前为江门各市(区)自然资源局提供地灾应急调查服务。该队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服务工作组成员各就各位,积极投入到应急抢险的“战备”状态。



闻汛而动,暴雨中逆行的地质人

按照《江门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江门市行政区划的特点,我队成立了6个突发性地质灾害调查与处置工作组和1个专家组,对江门市四市三区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积极配合江门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截至13日,我队共出动34人次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处置,电话接报处置隐患点17个,现场巡排查地灾隐患点39个(其中地灾在册点3个),疏散群众7名,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当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未标题-1.jpg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3日清晨6:00,地灾防治技术支撑组第三组组长罗先新带领组员共5人冒着暴雨到达本轮降雨最大的台山市赤溪镇,连轴转15个小时的一线应急工作后,共调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1处,其中交通道路干线崩滑地灾点11处,水库地灾崩滑点1处,削坡建房点1处,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含1处在册地灾隐患点),疏散群众3名。到晚上9点,工作组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队上,车辆当天的行程更是走了上千公里。翌日,又继续前往台山市赤溪镇开展雨后地灾应急抢险工作。

地灾防治技术支撑组第二组庞仲科,在11-12日两天连续配合新会区自然资源局检查了11处地灾隐患点的情况下,晚上还加班加点出具应急调查报告,13日又马不停蹄与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矿管科工作人员到恩平市,对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在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5处矿山和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开展地灾隐患排查与指导,并督促做好进入矿山的门岗值守,严防其他人员进入矿区。



平战结合,常备不懈召之能战

  受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及各区(市)自然资源局委托,我队在今年汛前共出动23人次对江门市四市三区进行排查(巡查、核查),共排查(巡查、核查)地质灾害隐患点78处(含江门市在册隐患点27个),编写巡、排、核查报告(小结、建议)8份。在做好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排查的同时,更新了警示牌,使群众更为直观地了解灾害类型、防灾措施及撤离路线等。


2.jpg


扎实开展宣传培训演练。我队参与江门市2022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队伍演练和开平市2022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组织技术骨干到开平市大沙镇西湾村科普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人员20余人。

高质量做好地灾风险普查。我队承接了江门市(全市)、开平市、鹤山市及新会区等4个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普查项目,目前开平市、鹤山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项目准备开展野外工作。


生命至上,守土有责。目前,我队突发性地质灾害调查与处置小组仍然奋战在应急抢险工作一线,抢抓雨停天晴的有利时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地毯式查险处险,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组织专家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地勘队伍专业技术优势,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