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五队:党建引领 筑牢守好肇庆、云浮地区地质灾害安全防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5月上旬,肇庆、云浮地区多次出现持续强降雨,5月10日至13日,部分县区经历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此次降雨过程是本地区今年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多个县市区发布地质灾害二级预警。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地质五队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迅速启动地质灾害联动工作机制和应急工作机制,紧密与地方政府部门配合衔接,全体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队员放弃休息休假,执行全天候地质灾害应急值守和应急响应,紧张有序做好各县市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应急调查,确保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处置。

5.13·1.jpg

  使命担当多一分,安全隐患少一分。地质五队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党员突击队将党旗牢牢插在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一线上,党员技术骨干带头,12名地质队员组成3个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小组,在肇庆市高要区、德庆县,云浮市云城区、云安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和巡查排查工作。每到一处地质灾害点或隐患点,地质队员马上开展现场勘查工作,详细调查地灾点的发育情况及地质环境条件因素,同时深入向当地监测员、住户了解具体情况。根据现场调查结果,在科学严谨的综合分析基础上,及时提出初步应急处置建议。截至5月13日上午,工作组完成地质灾害应急调查8处,其中,崩塌6处、滑坡2处,现场采取临时撤离避让措施撤离88人,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30余处。

5.13·2.jpg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连续多日在恶劣天气下开展高强度野外地质工作,地质队员们身体和精神都十分疲惫,但群众的安危和险情的不确定性让大家丝毫不敢松懈。大家在前往下一个工作点的车程中,裹着浸着雨水和汗水的衣服打个盹,继续投入专业严谨的应急调查工作中……

  地质五队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队员过硬的技术、高效的工作、专业的处置、耐心的解释,给予了村民群众安心和信心,村民们说:“地质队员教我们地质灾害怎么看、怎们办,让我们人人都是安全员!地质队来看过了,我们睡觉都更安心了!”肇庆云浮地方政府和自然资源等部门也对地质五队的工作给予高度赞扬,肇庆市德庆县融媒体、云浮市云安区融媒体等多个平台报道了队员们的工作场景,纷纷为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队员们点赞。


5.13·3.jpg

5.13·4.jpg

 编辑:何娇    排版:凌婉盈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肇庆市端州区北岭四区水基基地 电话:0758-2859719  0758-2859301
联系邮箱:gdsdz5@163.com   邮政编码:52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