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地质五队兰荣贵同志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精彩。4月28日,2022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地质五队兰荣贵同志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4.28·2.jpg4.28·3.jpg

  十年磨一剑,奋斗正当时。自2012年大学毕业在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参加工作以来,兰荣贵始终奋斗在地质工作第一线,从22岁到32岁,白雪皑皑的帕米尔高原、黄沙漫天的新疆大漠、丛林莽莽的粤西山野,都留下他奋斗的汗水、青春的印记。

  他先后主持或参加多项重大地质找矿项目,获得丰硕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塔吉克斯坦金矿勘查项目实现重大找矿突破,探获金资源量60.25吨,潜在经济价值约250亿元;云浮市某建筑用花岗岩项目查明建筑用花岗岩矿资源量超3亿立方米,采矿权成交价高达61亿元;云浮、肇庆片区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全面精准查明矿产资源“家底”,为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资源保障……兰荣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地质报国、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刻苦钻研磨练过硬本领

  作为一名青年地质队员,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参加工作以来,兰荣贵始终保持谦虚的学习精神和一以贯之的学习习惯,积极向老地质队员学习工作经验,主动与钻探、采样、实验测试等岗位同事学习相关领域知识技能,认真研读历年地质勘查工作报告,像海绵一样快速吸收地质勘查工作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与实践是密不可分的,野外工作是兰荣贵“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时候。无论野外工作环境多么艰苦,他都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学习热情。出野外时,他沉甸甸的采样袋装满了各种性状的矿石样本,力求样本质量更高、地质评价更准。有时,为了一块矿石样品的定性,兰荣贵会与其他地质队员争论得脸红脖子粗,将其颜色、层次、性状一一分析清楚,然而在生活中,他其实是一个温和少言的小伙子。他说:“将知识和经验在野外工作中得到印证,又运用印证的规律探索新的找矿突破,这是一个充满惊喜的旅程。”

  兰荣贵不仅自己学习,还充分发扬地质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带动身边的地质队员和他一起学习进步,定期组织大家看岩矿石样本,交流学习经验。独立负责地质工作项目后,每当有新成员加入项目组,他都手把手地带领新人出野外、做编录、下矿坑、做图件、写报告,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倾囊相授。他总对大家说,我们开展地质工作,就是解读地球地质的密码,要始终保持对自然的敬畏、对规律的尊重,对老前辈的爱护,我们每一次进步和突破,都是因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他的带领下,地质调查所的青年技术骨干们多次在全省地质工作技能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争当先锋淬炼初心使命

  2015年,兰荣贵踏上了前往塔吉克斯坦找矿的征途,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地质组负责人,在帕米尔高原历经5年风霜雨雪,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啃干粮、喝雪水、爬悬崖、踏冰雪,实现重大找矿突破。项目部完成60余平方公里地质调查和化探采样任务,5.5万立方米探槽工作任务,5.4万米钻探工作任务,探明特大型金矿床1处,中型矿床2处,小型矿床1处,将“广东地质”的名片拓印在“一带一路”上。

  万事开头难。初到塔国,高原反应、肠胃不适、气压不够、饭菜不熟,种种困难纷至沓来,而地质工作又迟迟不见成果,大家士气低迷。“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在工作中干在前面,在生活上为大家想在前面。”兰荣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多次主动找项目经理探讨工作思路,调整工作设计,一趟趟跑机台,推进施工进度,他主导的10余处找矿标志点采样验证,结果均发现有金矿(化)体,为推进普查区工作和实现找矿突破拨开了重重迷雾、奠定了坚实基础。矿区海拔4000余米,光秃秃的雪山崖壁绵延不绝,没有雪的山坡上也是乱石嶙峋,难以攀援,每走一步都是在刀尖上跳舞。遇到冰雪路段,兰荣贵在前面开路,徒手刨出一个深坑下脚,让大家沿着深坑前行;遇到碎石坡面,他就带领大家猫着腰,用手扒着岩壁,一步一步往上挪。兰荣贵带领地质组队员们每天背负着十几公斤的矿石样品,翻越三、四座高差2000余米的山头,日均步行20余公里,脚底磨出的血泡从来没有好过,至今仍有一层厚厚的茧。

  野外条件十分艰苦,大家饿了就啃几口坚硬的压缩饼干,渴了就嚼一口积雪,许多地质队员肠胃适应不了。有一次,一名地质队员得了急性肠胃炎,在营地上吐下泻不止,兰荣贵下山后,连夜驱车150公里带着他去塔国首都看病,忙上忙下,寒冷的冬夜里,兰荣贵身上出的汗都结成了冰。为了给地质队员们增强体质、改善生活,兰荣贵和大家一起在休息时开辟了一块菜地,搭建了一个简易篮球场,中秋佳节一起包饺子、烤肉串,大家离家万里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也将思乡之情化为找大矿、找好矿的坚定决心和高昂士气。

  勇挑重担锤炼责任担当

  2020年,兰荣贵被提拔为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地质调查所副所长,由一名青年技术人员转变为部门领导,他感到了强烈的本领恐慌,不断鞭策自己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学习。他一手抓技术质量、一手抓队伍管理,带出一支专业过硬、作风优良、能出成果的地质尖兵,先后出色完成云浮市某建筑用花岗岩项目、云浮肇庆片区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肇庆市高要区大坪坑金矿普查项目等重大项目,项目成果多次获得省地质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2022年,在广东省绿色矿业发展专项工作中成功获得5个立项,将继续为美丽广东绿色发展展现新的担当作为。

  许多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地质工作既是业务任务、更是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态。兰荣贵白天出野外、上机台、编录钻孔,晚上加班制作中间性成果图件、分析整理资料。对地质情况有变化的,及时组织项目组讨论变更设计方案,指导下一步地质找矿。兰荣贵积极将数据化、信息化、可视化的现代工作方式方法引入地质工作中,不断探索地质工作提质增效的新路子新办法。在地质资料综合整理方面,他综合利用GIS软件建立矿区基础地质信息数据库,根据野外地质编录情况及样品分析结果及时更新,解决了综合整理跟不上施工进度这个长期以来制约项目进度的问题。在岩矿芯样品管理上,面对每天两三百米的岩芯样品,他将传统的手写纸片采样牌改良为系统编程、卡片打印机打印采样牌,原来一天的工作量,现在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同时兼具了整洁美观和长期保存的需要。在地质报告编写中,他自制了软件作图插件,将几百张图件、几百页表格的数据整理得井井有条、随用随取,极大提升了报告编写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长期高原工作和高强度的工作,兰荣贵的身体敲响了警钟。2019年7月,他因右侧放射冠区腔隙性脑梗塞从塔国回国治疗,医生说,这是长期高原工作环境造成的,正常情况下,30多岁的年轻人得这种病是极为少见的。治疗期间,兰荣贵时刻关心着项目进度,经过半个月的治疗,一经好转,他就马上返回了工作岗位。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青年人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兰荣贵等地质队员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与山林风沙为伍,与天地日月为伴,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将青春献给伟大祖国、将热血献给地质事业,青春有为,奋斗无悔!

编辑:何娇    排版:凌婉盈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肇庆市端州区北岭四区水基基地 电话:0758-2859719  0758-2859301
联系邮箱:gdsdz5@163.com   邮政编码:52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