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读书会】学习中国红色审计的奠基者——阮啸仙(梁强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阮啸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审计委员会主任,是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者。

  “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挥笔落下如云烟,意志坚强可敌天”,这些慷慨激昂的对联就是红色审计的奠基人阮啸仙的内心写照。青年时期,阮啸仙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熏陶,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党最早的一批元勋。他在广州领导学生和农民工人爱国运动,担任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三届所长(该所所长第一届是彭湃,第六届是毛泽东),并在其后辗转广东、江西、江苏、河北等地领导革命工作,坚持秘密斗争。1923年,党的三大召开后,阮啸仙前往花县建立农民协会,领导农运。期间,他几乎跑遍了花县的每一村落,与村民们同吃同住,打成一片,村民们时常与他共话家常。阮啸仙在担任中央苏区审计委员会主任期间,坚持依法审计,明确纪律要求,提出了“六不准”;为配合根据地中心工作,全力推动苏区节省运动,支援反围剿战争,力争做到“让每一个银元都用在刀刃上”;主持拟定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惩治贪腐,保障了中央苏区经济的健康运行。

  阮啸仙的一生是对党忠诚、献身革命、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他时刻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舍小家顾大家,他身怀革命情怀和审计工作者的铁面无私,他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操、踏实的工作作风,使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进一步树立共产党人务实清廉形象,他的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要增强本领,强化使命担当。要清醒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升斗争本领。要强化群众观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疾苦,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多做好事、实事,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撰稿:梁强新    编辑:何娇    排版:凌婉盈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肇庆市端州区北岭四区水基基地 电话:0758-2859719  0758-2859301
联系邮箱:gdsdz5@163.com   邮政编码:52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