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党支部:团结一心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态环境检测攻坚战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2020年是实验室生态环境领域战略部署关键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给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带来重大威胁的同时,也给实验室的工作带来了挑战。在队党委领导下,实验室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党员干部争当战疫先锋,职工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态环境检测攻坚战。


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筹备疫情防控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实验室快速响应队党委各项工作部署,以线上形式及时召开疫情通报与疫情防控会议,及时筹备疫情防控物资,购置口罩1千余个,酒精50L,消毒液、体温计、洗手液等若干,解决实验室自身复工复产使用外,也为大队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持。安排专人对全体职工的动向进行摸查登记,全体职工实行每日报告制度,通过职工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构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二、踊跃投身志愿服务,积极守卫地质家园

       实验室地处水基基地,办公楼、住宅区集中,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自大队党委部署组建战疫志愿服务(应急)突击分队后,实验室党员、团员积极踊跃报名,在地中基地和水基基地轮班协助值守,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禁止无关人员入内,做好基地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科普教育。


三、充分利用现代媒介,了解职工动态,落实各项工作

       疫情的到来,改变了以往现场办公的习惯,一切工作要以疫情防控为首要,实验室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现代媒介学习强国、微信、QQ、腾讯会议等形式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掌握疫情动态,抵制谣言传言。同时,对职工的动态进行跟踪,对因疫情滞留在家的职工进行安抚和宣贯方针政策,了解其健康状态。安排职工灵活办公,对年前部署的工作积极完成,确保正式复工复产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科学严密抓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目前,实验室已有41名职工积极投入到复工复产工作中来,复工率80%。实验室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坚持科学有序抓疫情防控与安全有序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牢固树立履职担责思想,建立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安全有序生产措施,每天指定专人做好职工及来访人员登记,及时采集疫情数据,重要情况立即上报,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和报送机制;安排专人对生产环境进行卫生消毒工作;职工分批复工,灵活办公,划定各自办公区域,避免人员过于集中。根据各自职责安排工作内容;及时总结,做好规范。实行“早部署,晚总结”,及时总结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五、备战生态环境检测扩项评审,克服困难,打好全力攻坚战

       2020年是实验室生态环境改革布局的关键之年,复工复产后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资质认定生态领域检测扩项现场评审工作,因疫情原因,评审工作已经延迟一次,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曾建议我们撤回本次扩项申请,实验室认为本次扩项对实验室业务转型具有战略作用,为了本次评审,实验室已经筹备了1年多,所以实验室广大职工在遵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的评审要求的同时,积极主动申请推进远程视频现场评审,评审得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评审专家同意,决定2月29日至3月5日为线上评审日期,这是有史以来实验室第一次利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评审,没有经验,时间紧、任务重,所有的检测环境、设备、检测过程等均要拍摄视频,所有的沟通和评审均在线上完成,实验室职工克服种种困难,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积极筹备扩项评审事宜,党员同志带头有些职工已经连续上班十几天。实验室的扩项筹备组也积极与评审专家沟通,解决评审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所有职工都把此次扩项评审工作作为生产第一要务,大家团结一心,积极面对困难,全力打好生态领域检测攻坚战。

文:实验室 · 王永保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肇庆市端州区北岭四区水基基地 电话:0758-2859719  0758-2859301
联系邮箱:gdsdz5@163.com   邮政编码:52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