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生态文明,为地球增添“中国绿

作者: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3-03-16  点击数:-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1%,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4.1%;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27.5%,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67.9%上升到87.9%;设立首批国家公园,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9000多处——过去五年,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份绿色发展成绩单,赢得代表委员一片点赞。大家表示,今年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地球添上更多“中国绿”。

  环境更好,全面加强生态保护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许多代表委员认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很关注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他说,现在主要面临水库水体富营养化风险较高等挑战,建议从强化法制保障、加强机制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和提升科技支撑四个方面着手,尽快制定丹江口水库保护条例,加强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完善丹江口水库及上游地区跨省河流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建立跨行业跨部门协调机制,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

  三江源、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近年来相继设立。“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群建设,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国家立法提供法治保障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委统战部部长班果建议,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重大生态工程,纳入国家法治体系,强化国土空间治理,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有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生物多样性让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建议,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资金,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建设一批生物多样性监测站点和宣传教育基地,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动能更强,聚力实现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应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长李楚表示,桂林市发挥当地山水的综合效应,着力发展旅游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我们编制出台《桂林市生态基础设施规划》等专项规划,推动形成世界级旅游城市规划体系,全力促进文旅产业回暖复苏。”李楚说,桂林还将健全漓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机制,探索建立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基金,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继续吃好“山水饭”,把“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随着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生态环保产业迎来新机遇。“这几年,我们公司以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手段助力家居产业转型升级,研发的新家装产品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全国人大代表、万华生态集团董事长郭兴田说,应鼓励整装产品向绿色工业化定制方向发展,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制造体系,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资源储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一直关注传统农业的生态价值与自然保护地中的农业发展问题。在他看来,应当探索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多元化生态补偿模式,研究探索政策支持、品牌认定、公益宣传、城乡联结等措施,彰显“有文化内涵的生态农产品”价值,并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特色农产品的增值以及生态与文化产品的价值转换。

成色更足,稳步推进节能降碳

  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瞄准这一目标,各地区各行业积极行动,推进节能降碳。

  “乳业是碳排放‘大户’,蒙牛集团高度关注乳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设定明确的‘双碳’目标,在低碳牧场、绿色包装等五大环节规划了15项具体减排举措,旗下的曲靖常温工厂成为乳品行业实现国际、国内双认证的零碳工厂。”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史玉东认为,应通过制定乳业绿色低碳相关标准、加快推动乳业产业园零碳规划建设、拓宽企业绿色转型融资渠道等举措,有效解决产业在转型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引导产业沿着绿色低碳方向规范发展。

  聚焦减少塑料污染,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中国竹资源丰富,具有低碳、环保、可降解、形式多样等特点,其经济价值和潜在环保价值巨大。”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说,应持续推动“以竹代塑”,进行广泛的塑料替代实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传统能源企业要不断突破化石能源利用的高能耗、高排放等技术瓶颈,实现传统能源低碳转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汽(煤、柴)油加氢精制装置操作工王卿建议,完善政策措施,支持传统能源企业利用现有装置和设备开展工业试验,引导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共同开发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


版权所有 © 2022:广东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广东省湛江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