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安和乐利保健品科技有限公司“三旧”改造项目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公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九条“地块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变更前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规定,广东安和乐利保健品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7月委托广东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广东省湛江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对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并编制《广东安和乐利保健品科技有限公司“三旧”改造项目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现就此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信息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一、项目概况

    项目地块位于湛江市开发区龙平南路ZKPK-04号地,地块使用面积10533.25m2,中心经纬度坐标:北纬21.229990°,东经110.398664°。相邻地块现状东面隔龙平南路为山海华府楼盘,历史上曾涉及湛江冠豪纸业有限公司;南面隔乐怡路为湛江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和华都汇;西为华都汇铂金广场;北为湛江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和湛江电力实业部公司。

    二、场地调查工作概况

    该地块历史上涉及的生产型工业企业为湛江市霞山亚太保健品厂,1993年该厂扩建,选址为本项目地块,主要生产保健品维血冲剂,主要原料是猪血、枸杞子和红枣;辅料为蔗糖、糊精、香橙油和食用乙醇,1995年湛江市霞山亚太保健品更名为湛江亚太制药厂,1998年由于投资主体发生改变,更名为广东红珊瑚药业有限公司,生产产品及工艺等不变。2016年广东红珊瑚药业有限公司从湛江搬迁到东莞市松山湖开发区,该地块上企业至今停止生产。2017 年,其投资主体汇基国际药业有限公司在该地块注册登记成立了广东安和乐利保健品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办理了该地块不动产权登记证。

根据污染识别结果,地块特征污染物为石油烃(C10-40)、多氯联苯、多环芳烃、氨氮、总磷。

本次在场地内外共布设土壤监测点10个,地下水监测点3个,共采集土壤样品34件,地下水样品3组。土壤监测指标包括27项挥发性有机物、11项半挥发性有机物、7项重金属及特征污染物石油烃(C10-40)、多氯联苯、多环芳烃、氨氮和总磷共计50项;地下水监测指标共计14项。

    三、场地环境质量状况

    ⑴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地块内共采集土壤样品34件(包括对照点,未含平行样),监测指标50项。经检测,土壤pH值在6.13~7.66,为弱酸性~中性土壤;27项挥发性有机物和11项半挥发性有机物均未检出;重金属除了六价铬未检出外,其他6项检测指标(砷、镉、铜、铅、汞、镍)均有不同程度的检出,检出浓度均低于《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的第二类用地的风险筛选值;特征污染指标除多氯联苯、多环芳烃未检出外,石油烃、氨氮、总磷不同程度的检出,其中石油烃(C10-C40)检出值为7~97mg/kg、氨氮2.14~3.55mg/kg、总磷76~107mg/kg,均未超出二类用地筛选值。

    ⑵地下水质量状况

    地块内共采集3组地下水样品(不包括平行样),检测的14项指标中,除了检出镍、铅、铜含量外,其余重金属均未检出,检出含量均低于筛选值;特征污染物除了石油烃(C10-C40)、氨氮在各组水样及多氯联苯在W1中有检出,多环芳烃、总磷未检出,石油烃(C10-C40)、氨氮、多氯联苯检测含量均低于筛选值;2项理化性质指标中,地下水点W1~W3浑浊度值为22.8~22.9,超出《地下水质量标准》的V 类限值(>10),由于地块内地下水不作为饮用水源开发,且浑浊度属于感官性状指标,不属于毒理性指标,对人体危害较小,故地块内地下水的危害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

    四、初步调查结论

    地块内土壤及地下水监测点本次检测的各项监测因子的检测含量均低于相对应的评价标准筛选值,地块内及周边涉及的工业生产活动对该地块的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影响小,土壤和地下水人体健康风险均在可接受范围内。根据《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建设用地土壤中污染物含量等于或者低于风险筛选值的,商务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一般情况下可以忽略,地块不属于污染地块,故无需开展后续土壤环境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地块土壤环境质量符合规划用地的功能要求,本地块可以进行居住等功能用地的再开发利用。

    五、调查单位及联系方式

    调查单位:广东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广东省湛江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

    公示时间:三个月(2022年8月29日起)

    公示期间联系电话:13356524526   联系人:王双


版权所有 © 2022:广东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广东省湛江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