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四队“六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陈秋红  发布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2021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地质四队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去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全队28个党支部、401名党员学习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赓续奋斗精神,突出“六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党的创新理论掌握好

    部署安排同频共振。2021年3月15日,地质四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2021年7月1日,地质四队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共同致敬百年华诞,汲取奋进力量。2021年11月19日上午,地质四队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最新理论中为四队的发展找方向、找思路、找动力。


    地质四队党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第一议题”和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在中心组学习会上讲专题党课,各支部书记分别在支部学习会上讲党课。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讲党史专题党课20次,结合工作实际带头谈学习的心得体会。本年度中心组共开展了5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7月7日~9日,地质四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3天时间,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观看影片、交流发言等方式,进一步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意义的认识。
    认真研读“指定书目”。配齐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地质四队集中购买了党中央指定的学习资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184册,发放给全队28个党支部学习,班子成员做到人手一套。通过支部导学、个人自学、集中研读等方式,全队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进一步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

(二)聚焦多角度、全覆盖,多形式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针对不同群体,地质四队多形式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全面覆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五一”前夕,组织“地质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全队书画摄影、征文和微视频比赛;“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开展“党史青年说”、主题演讲比赛、召开团员青年座谈会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七一”期间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在职党员参加省局党史学习教育考学率100%;“十一”国庆节前,组织128名在职党员分三批赴江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性锤炼活动,使党员干部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熏陶洗礼;重阳节前夕,地质四队举行“迎重阳 学党史 感党恩”交流座谈会,班子成员与离退休党支部支委、部分退休党员代表面对面谈心,为老同志上党课,倾听老同志的诉求,积极引导老同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图片


(三)聚焦办实事、解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服务群众落实好
    一是在粤西开展抗旱找水打井行动。自筹资金30万元,派出“抗旱找水突击队”,为遂溪县乐民镇钟宅村和信宜市丁堡镇湾冲大塘坡村打了两口水井,解决1300多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让党旗在抗旱一线高高飘扬。二是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进乡村行动。派出技术专家为湛江、茂名等县市区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培训班授课7次,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5项,对在册地灾隐患点化州市新安镇山西村委会霞寨村西侧山体滑坡进行隐患排查并提出处置建议,对化州市16所学校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并提出处置建议。三是开展公益地质科普教育活动。出动技术人员25人次,到化州、廉江等村庄或学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进村入户”科普宣传活动7次;参与2021年化州市三防应急演练1次。四是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选派2名年轻党员干部到廉江市雅塘镇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五是优化职工居住环境。投入资金17.5万元,改造3幢职工宿舍楼的供水管网和供电线路、维修老旧围墙,为职工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六是改善职工生活条件。投入4.5万元改造职工饭堂,有效改善职工饭堂卫生条件。七是开展职工慰问帮扶。“七一”慰问生活困难党员、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以及慰问70岁以上省级以上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136人,共发放慰问金13.58万元;开展送清凉下工地活动8次。八是升级地质文化宣传阵地。对办公区和各住区老旧宣传栏进行升级改造,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九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干部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龙潮社区创文迎国检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图片


四)聚焦夯基础、转作风,紧扣主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8月,地质四队按照省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组织生活会和讲党课工作指引>的通知》,全队22个在职党支部先后召开组织生活会。会前,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规定书目并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会上,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并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了党支部检视问题情况,全体党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会议明确的4个方面内容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支部党员们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图片

(五)聚焦谋创新、开新局,推动地勘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地质四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守正创新,地勘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一是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联合中标“湛江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项目,并于年内完成地下水环境监测井37口,初步建立地下水环境监测网,为进一步完善湛江市地下水“双源”清单、保障区域地下水安全提了供数据支撑。二是完成了硇洲岛、坡头区、廉江市、雷州市等7个水源地地下水化学组分超标研究,为相关县(市、区)政府地下水环境问题整治提供科学依据,为改善民生保驾护航。三是积极主动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沟通联系,承揽并完成了4个场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项目,踏出了地质四队在此领域“从无到有”的第一步。四是调整工作思路,将工作重心从打井供水方面逐步转向钻探勘查方面,弥补传统的打井业务受到的冲击。五是添置新型无人机,增设大地测量、测绘航空摄影、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等新的业务范围,提升测绘市场竞争力。
(六)聚焦重党建、强核心,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根据中央、省委、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2021年3月15日,地质四队党委制定印发《广东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全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进度安排。2021年5月31日,地质四队党委制定印发《广东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全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党委书记罗策伟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亲自抓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带头在中心组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亲自到“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现场检查项目落实情况,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严格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职责。



版权所有 © 2022:广东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广东省湛江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