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三队探索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技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数:-

  地质三队积极探索地质灾害隐患点自动化监测方法,利用项目开展技术创新实践。韶关马鞍山公园位于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城区中心,是广大市民休闲、娱乐、运动的活动场所。公园内的马鞍山是一座高约150米的马鞍形独立山峰,山腰至山顶呈陡崖地貌,崖高大于40m,山顶岩石破碎,节理裂隙发育,经长期风化剥蚀后,强度降低,整个山体外侧形成凹陷式临空面。近年来,在持续强降雨极端天气下,马鞍山时常发生崩塌地质灾害,威胁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10月,韶关市曲江区自然资源局将该处崩塌监测任务委托给地质三队进行。该队地灾防治技术人员前期经过多次实地调查测绘,根据崩塌点危岩体的特殊地形,近乎直立的陡崖,裂缝纵横交错,地势险要,人员很难攀爬上去等特点,与深圳市北斗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决定采取自动化监测方案,获得业主及专家的认可。本方案主要是依托北斗云技术,建立隐患点监测预警预报系统,24小时在线工作,可以做到高效、实时,数据持续精确,结合视频监控,在危岩体裂隙变形,或降雨量达到阈值时发出预警警报,为当地政府及时处置险情提供技术支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质三队项目组一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一边克服人工搬运材料上山、场地复杂、施工场所在悬崖峭壁上等困难,设备安装有条不紊进行,施工过程中作业工人全程佩戴安全护具,严格按照高空作业规程进行,目前已经完成所有安装工作,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试运行期间,恰逢韶关市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三级预警,该队实测录得雨量超过预警阈值,警报响起,提醒周边游人及时避险,初步效果明显,获得业主肯定。

  崩塌因其具备的突发性特点,其监测是业界难题,地质三队技术人员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深感地灾防治工作中预警预报的重要性,希望借此机遇,通过开展实施该项目,在地灾预警预报技术方面有所创新,探索研究地灾自动化监测预警的技术方法,提升监测技术水平,提升地质灾害技术支撑实力。


a7cefd22248254fecbba69b4171ca38.jpg

  设备安装



ba20f1add5128f7968ab4cd2209ef15.jpg

已经安装好的设备



59a362504fd66333a74417c815012aa.jpg

现场全景



130ca8fd756d0944e5622b844835afb.jpg

现场巡查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