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虽已落幕,但它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大字一直在我的脑海里面回荡,有一股冲劲在我内心油然而生,我真心地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而作为一名刚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我时刻思考着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自己的使命又是什么?

从古至今,千古流传的杰出人物,都曾做出过非同寻常的努力,因而在人生轨迹上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试想,如果没有李时珍不畏艰辛、跋山涉水,没有他数十年如一日的收集整理、笔耕不息,哪里会有药学巨著《本草纲目》的问世;如果没有陈景润呕心沥血,备受艰辛,没有他夜以继日地推理运算,钻坚研微,哪会有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的突破;如果没有陶渊明发自内心地对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哪会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洒脱!

柴静说过:“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工作神魂颠倒是多么幸福!”她在年少的时候,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全然不顾身处异乡的寂寞与孤独。在初入央视《东方时空》节目的时候遭他人排挤、嘲讽,并不顺意,但是她坚定地抬起头,以一名新闻记者的正义与良知,剥茧抽丝,她兢兢业业,活得从容。她曾冒死深入“非典”第一线,她曾揭露了一个个欲盖弥彰的谎言,她曾一个人独面“黑社会”的威胁……是梦想让她从一个文艺女青年成长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新闻女斗士。我想,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都应当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使命。正是因为她的那颗永恒不变的初心在一直激励着她劈浪向前,昂首踏步。

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位年过六旬的张鹤珊同志。他是河北省抚宁县驻操营镇城子峪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从1978年起,张鹤珊就开始守护着村子附近的明长城,每天徒步巡视长达7公里多,一头青丝逐渐褪成白发,至今已经是第43个年头了!在这43个年头里,他劝走放羊倌,说服挖蝎人,吓跑偷砖贼。他为守好长城跟很多人急过眼、红过脸。他说他从小在长城脚下长大,守护长城,乐在其中。“我看护长城就像看护自家的院墙,谁动一砖一石都不行!” 张鹤珊身上有着一股中国农民普遍的执著劲。为了取得研究长城的第一手数据,张鹤珊和儿子一米一米地丈量每一座岗楼的长、宽、高,修订史书上的一些错误。张鹤珊他那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无不感动了许多人。他的正义,他的行为被大家认可并高度赞扬,被评选为“感动港城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在历史的长河中,数不尽的英雄烈士因为自己的使命而做出了生与死的抉择。屈原为了保持自身的节操投入了汨罗江;荆轲为了国家的利益,高吟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而血洒咸阳殿;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千古绝唱而流芳百世的文天祥,为了内心的一腔正义而倒在了蒙古人的大刀之下。无数的英雄儿女,不甘平凡,舍生取义,使生命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我们民族国家,千百年来遭受着无数苦难,老百姓饱受苦难。正因为这样,我们中国人才有了自己的使命!我们开始变得努力奋斗,友爱团结,劈浪向前,自强不息。其实苦难并不可怕,中华民族都从苦难中走过来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小困难根本不值一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要我们勇敢面对困难,战胜困难,这些困难正是我们通往成功之路的财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让我们领悟坚强,学会了抗争。用梦想、用使命、用奋斗走出逆境,这将是我们每个人所拥有的巨大财富。人的一生,就好像洪水在奔流,不遇到的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人如此,国家民族亦是如此。国家民族的壮大并不是没有理由,正是因为国家民族那沉甸甸的责任感、使命感,从逆境一步一个脚印拼搏至今,我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自豪!

我的班主任曾说过:“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并且激励着我。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同学有困难,你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他会因为你而感到幸福;你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考出好成绩,老师会因为你而感到幸福;你回到家里,帮父母做家务,打扫卫生,做一个孝子,父母会因为你而感到幸福。周围的人都因为你而感到幸福,你自己也会很幸福。大学四年中,我连任4年班长职位。班长一职给予我的使命就是带好班级。在这期间,我带领着其他班委主持策划各种主题班会,组织了许多班团活动,处理着班级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得到了班上同学以及老师的一致认可。我代表班级答辩荣获院级、校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这份荣誉当然是属于我们班上每一个同学的。并且我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公益事业,达20余次。我一直默默地做一名让他人因为我存在而感到幸福的人。我想这句话从老师告诉我的那一刻开始起,便成为了我的初心。

一眨眼的时间,入职工作已满一年。对于我而言,现在的使命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反思,争取在地质二队的时光过得充实、问心无愧。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总的来说,入职一年让我成长了许多,我将会继续努力,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不足、认真学习、发奋工作、积极进取,不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争取为地质二队增光添彩!

人好比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每颗珠子都有其自身的“初心”。而使命感,就像那根强韧的细丝,将每一颗珠子串起来编制成为一帘“中国梦”。我祝福人民都有自己的美好生活!祝愿党和国家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会继续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版权所有 © 2019:广东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
网站设计:广东省佛山地质局信息中心